《LIFE 1 家庭味》P.158 廚房小幫手的高麗菜卷 (No.015_2017)




在我的記憶中,不常吃高麗菜卷,
即便吃關東煮,也幾乎沒點過,更別說動手做過,
印象最深刻的高麗菜卷,是我到阿德雷德時,好朋友史黛西親手做的高麗菜卷,
能做出手工這麼繁雜的美味料理,即使過了近10年,我仍難忘!




2月下旬回新竹老家掃墓時,又搬回一顆二舅種的高麗菜,
這次是平的,比較小顆,我就沒拿給媽媽換水餃,

帶回家之後沒時間料理它,一直擺著,擺了二個星期,高麗菜都發根,
好在這陣子天氣溫比較低,擺在室溫很耐放,
心裡屬意飯島的這道食譜已久,一定要做啊~
期間,法蘭克問說:高麗菜不煮來吃啊?!
我說:我要做高麗菜卷!


趁著上週末到市場備齊肉類材料,昨晚買了蕃茄罐頭,
飛輪下課後打算來開工~

但回家後做完家事已經九點多了,
看著食譜的繁雜工序,一度猶豫要不要延到週末再來做,
但這幾天發生的事讓我心情很啊雜,
剛好需要繁雜的料理來轉移注意力,
還是動手吧!


首先,處理高麗菜,沿著菜芯處切進去,剝下一片片高麗菜葉,


硬又粗的菜梗,用刀削薄,煮軟之後會更容易捲起,
同時間煮一鍋水,


將高麗菜葉放入水中煮軟,
我一次放入三片,見菜葉已煮軟隨即夾出浸泡冷水降溫;


接著,處理餡料,市場買的絞肉只絞過一遍,
我用刀再多剁一會,讓肉更細緻,攪拌後更容易成團,



絞肉加入鹽和黑胡椒,還有肉豆蔻,


然後拌入泡過牛奶的麵包粉以及蛋液,
飯島的食譜雖然搞剛,但做過幾道菜就知道,
這麼繁複的程序是它好吃的原因,
所以千萬要有耐心照著做;


然後加入洋蔥,攪拌揉捏均勻,
最後加入再是溫軟化的奶油,再仔細捏勻;


煮軟浸泡過菜葉,瀝乾後用紙巾擦乾水份,
這道手續讓我覺得浪費挺多紙巾,下次可以提早瀝乾一些,
就不會使用太多紙巾擦乾,


然後平鋪一大片完整的高麗菜葉,菜葉邊緣靠近自己,菜梗遠離自己
灑一點鹽之後,再鋪上一片小一點的菜葉,葉緣凸出一些,


在菜葉處約十公分處放上肉餡,


縱向捲上第一折,然後將左右二邊摺入,最後折向最末端,
用牙籤穿入固定即可!


由於我準備的肉餡量比食譜多一些,所以一共是包了9卷,

從處理高麗菜到捲入肉餡的做法不難,
只是步驟繁雜,需要專心專注,
包完這9捲高麗菜卷,呼,我的注意力成功被轉移,心情好多了耶~



在準備高麗菜前,我已經先處理雞翅,
將雞翅和月桂葉下鍋燉煮,
處理好高麗菜卷後,高湯也燉得差不多了,


但因為鍋子太小,所以撈去浮末後,
我把雞翅取出,還可以留著煮雞湯,上另一道菜,
放入蕃茄罐頭後,我想這鍋子還是放不下9卷,
所以臨時又換鍋子;


高麗菜捲一一下鍋後,開始燉煮的時間有點晚了,
搞剛的料理還是得選週末來做,時間才夠充裕,
希望這一鍋燉完不會全散開啊;


這麼晚聞著燉煮時的滿室茄香,讓我好餓哦!
大概燉半小時之後,加入切片的紅蘿蔔繼續再煮,
讓高麗菜捲入味;


看著蕃茄湯泛著油光,一定是好吃哇~
我打算隔天早餐就來吃高麗菜卷,
怕高麗菜卷再讓湯裡悶一夜會太軟爛,
於是,將高麗菜卷夾出裝盤,明天在加熱;


早上加熱了4捲高麗菜卷,將茄汁高湯煮到濃稠,
加點鹽調味,就成了濃稠茄汁;


給法蘭克吃的時候,我沒有切開,茄汁醬只有淋在表面,
他說裡面味道不夠鹹,

等我吃的時候,特別將高麗菜卷切開拍照,
內餡也沾附醬汁,哇~
紅通通的酸甜醬汁好開胃,沾取茄汁醬的味道剛剛好,
煮軟的高麗菜多汁帶點脆口,不軟爛,
加了荳蔻的肉餡多了一種迷人的滋味,因為拌入奶油和泡牛奶的麵包粉讓肉餡啾西,


另外煎了一顆醬油蛋,一杯有機伯爵茶,
搭配灑了黑芝麻的白飯一起享用,
有菜有肉的一道料理好營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