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上菜! 全美第一主婦瑪莎史都華的單鍋料理》P.55 啤酒燉香腸與馬鈴薯 (No.017_2017)



我記得小時候蠻喜歡吃香腸,帶便當或是烤肉的時候都很喜歡,
但是過了25歲之後開始注重飲食,
曾經有一年健康檢查做腸鏡被檢出大腸有息肉,讓我大幅減少食用加工肉品,
隔年複檢醫生又說沒看到息肉,可能之前看錯,才鬆了一口氣,

但是因為家族有大腸癌病史,上班族又久坐,
所以減少吃加工肉品,或是選擇製作過程不添加化學原料的產品,對我還是比較好,
偶而只在外食便當會吃到幾片香腸;

今年過年回老家祭拜祖先,分到了一些牲禮帶回家,
其中香腸的份量比我近年來一整年吃的份量多很多,
在選擇健康與浪費食物間徘徊的煮婦,正愁著如何解決它們,
最後還是選擇不要浪費食物;

剛好瑪莎這道食譜可以來處理它們,
雖然看過學姐的上菜,提到使用台式香腸,口感偏甜,
不過這款香腸我單獨煎來嘗過,有酒味不太甜,問題應該不太大!




最近做菜總是慢慢的湊滿食材才開始,
這道菜的材料當中,我最難買到的是新鮮西洋香菜,
很想在陽台種幾盆香草,隨採即用,
可惜我們的小陽台照不到陽光,不適合種植香草,

趁著某個周末,我在百貨公司的超市買到西洋香菜,
然後在頂好購入紫皮黃肉的馬鈴薯和一瓶美式淡啤酒,就準備開煮!


將鍋中的油燒熱後,香腸先下鍋煎到表面變色,


紫皮黃肉的馬鈴薯直切一切為二,
帶皮下鍋不容易煮散,顏色也比較好看,


由於我使用的鍋子較小,便將香腸撈起來,接著炒洋蔥,
將洋蔥炒軟,放入馬鈴薯也稍微拌炒,


倒入淡啤酒,


加入水,以鹽和黑胡椒調味,


把香腸放回鍋裡,湯汁蓋過所有材料,轉大火煮滾,


煮道沸騰後,撈去浮沫,


轉中小火繼續燉煮,煮到馬鈴薯變鬆軟,


趁著鍋裡在燉煮,我同時準備醬汁,
紅酒醋我使用巴薩米克醋替代,


拌入橄欖油,切碎的西洋香菜,


燉煮好已軟透的馬鈴薯撈入碗裡,均勻地拌上醬汁,


由於這一鍋我們二個人吃不完,
所以我另外舀出幾勺湯汁用大火煮到湯汁濃縮,
剩下的香腸、馬鈴薯和湯汁留在鍋內繼續保溫,


拌過油醋汁的馬鈴薯盛入已裝盤的香腸,淋上湯汁,
並留一半湯汁裝入碗中,吃的時候一邊沾食用,


『瑪莎說:如果你從來沒有用「啤酒」入菜過,
一定會對啤酒最後濃縮的美味醬汁感到驚艷。』

整體嚐起來啤酒味淡淡的不明顯,
但有股低調的啤酒麥香,相當雅致的感覺;


我最愛那煮透的紫皮黃肉馬鈴薯,軟綿綿的口感很好,
預先拌過濃醋和橄欖油,吃起來緩解馬鈴薯會產氣的問題;



雖然是西式料理,不過我使用的台式香腸絲毫沒有違和感,


我問法蘭克味道如何,他說:就淡淡的,
也少吃香腸的他,第一餐我們才吃掉2根,
倒是他夾了不少馬鈴薯沾湯汁呢!


從頭到尾只需要一只鍋,是我最愛這本食譜的重點,
輕輕鬆鬆將食材陸續丟進去就行了!

最適合忙碌的上班族煮婦,和小倆口家庭,
隔餐再復熱食用,或是作為便當菜也很好,
開心的是瑪莎的美味食譜幫我處理這批香腸!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