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忽味》P.100 梅乾扣肉 (No.029_2017)






這是客家媳婦第一次做的客家經典料理--梅乾扣肉,
成品很不賴哩!
其實婆婆不會特別煮客家菜,在婆家吃的就是一般的家常菜,
也沒有特別教我一定要學客家菜,
但總覺得身為客家媳婦的我至少應該要會個一、二道手路菜;

忽忽味的梅乾扣肉是我翻過書之後貼標想做的一道料理,
因為家裡有一瓶婆婆給我的梅乾菜,
醃漬在玻璃瓶裡應該快二年了,
心裡也一直盤算早餐想要吃
自製的全麥饅頭夾梅乾扣肉和煎蛋,
於是擠出時間總算完成心願和這道料理!





主材料就只有梅乾菜和五花肉,
其他是調味料,
我很喜歡忽忽媽的料理都是很簡單的調味料,
就能有好吃的一道菜上桌;


這罐醃漬將近二年的梅乾菜,
終於要開封了,


一開始用筷子一條條挖到瓶口,
再拉出來,都還算順利,
但是越挖越困難,


挖到二分之一時,
常常不到瓶口就掉了,
挖到剩瓶底三分之一時,筷子還不夠長…
挖得我手都痠了,
算算除了蒸煮花的時間長之外,
把醃漬的福菜從玻璃瓶挖出來的時間也不少,


將梅乾菜從玻璃瓶挖出來之後,
用流動的水沖洗,然後擠去水分,


切細備用


接著準備梅乾菜調味料, 


將切細的梅乾菜加入調味料理醃30分鐘,


等醃梅乾菜的同時,處理五花肉,
 五花肉也是婆婆給我的,
所以厚度和尺寸有點難控制成一致,
洗乾淨之後,放入水中煮七分熟,


但我時間控制不好,肉的厚度又不一,
煮不到七分熟就取出,
以至於肉裡面還呈現紅色,
再切成等同厚度時相當困難,


切好的五花肉,放入五花肉調味料,醬油、糖...


還有少許的白胡椒,


煮大約二十分鐘,讓五花肉上色,
但我一直覺得這湯汁很少,
無法完全浸泡五花肉,
必須時常翻動他們,
讓五花肉均勻沾到醬汁,


完成醃漬的梅乾菜,
放進不加油的炒鍋裡,
炒到呈現微濕的狀態,


然後趁熱拌入豬油備用,


等到五花肉煮到上色,就能進行組裝,


拿一個大碗將五花肉繞圈排入,
有點深度的碗公會比較好,
倒扣後的形狀比較明顯,


然後在五花肉上鋪滿炒過的梅乾菜,微微壓緊
就能入電鍋蒸,
我完成組裝的時間有些晚了,
於是只蒸了大概1.5小時就先取出放涼,
放入冰箱過夜,
隔天下班回家又再拿出來回溫後,
再蒸一小時,


分段完成了食譜上需要的2.5小時,
呈現梅乾菜與五花肉你儂我儂的狀態,
吸飽油脂的梅乾菜變得很有潤澤度;

為了隔天早上的饅頭夾扣肉早餐,
同時也趕緊動手揉了很久沒做的饅頭,


蒸好的梅乾扣肉,先將湯汁倒出來,
果然湯汁還是一樣少,
和我在餐廳吃到的有很多湯汁可以澆飯的印象不同,


然後拿個盤子倒扣後,就得到一盤漂亮的梅乾扣肉,
滷得軟嫩入味,肥肉的部分都有些透明,
用筷子戳一戳,真是如此,
嘿嘿嘿,心裡好期待嘗嘗它;


 早上起床先將梅乾扣肉復熱,準備包入饅頭前先來幾張照片,




照著忽忽媽的食譜備料、組合、入鍋蒸的梅乾扣肉,
成品讓我很是喜歡,
如忽忽媽提醒的,可以一次做多量,
分裝放冷凍,隨時可以蒸熱就是一道下飯菜,
很適合上班族的我們;
(後來我拌麵也相當好吃)


不過我對全麥饅頭很不滿意,要調整酵母量和起蒸時間重新來過。


取了二顆蒸熱後,從側邊切開,
煎了厚厚的蛋和梅乾扣肉、香菜一起夾入;


 一口咬下有Q軟的扣肉、鹹香的梅乾菜、
吃起來黏呼呼的扣肉,搭配梅乾菜,
梅乾菜有肉香,五花肉有梅乾菜香,真是好吃耶!
鬆軟的全麥饅頭、畫龍點睛的煎蛋和香菜,則是越嚼越香!


這天的早餐是--
手揉全麥饅頭 夾 煎蛋、梅乾扣肉
亞麻仁籽薑黃柚子熱飲、甜滋滋葡萄
吃到了期待已久的食物,讓我一早心情相當好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