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米!用酪梨與裸麥麵包變魔術




松露阿寄的遊戲說明



#18-01  奶油乳酪、波菜、水煮蛋、咖哩粉《傑米·奧利佛的家庭餐桌》P.38   【No.026_2017】 



五月中的週末終於在傳統市場看到一個水果攤有台灣種的酪梨出現,
老闆說這是小顆的品種比較早出來,大顆的要再等等,
酪梨4~5顆裝成一盤,一盤賣$100,我二話不說就買了一盤,
然後在歐嬤德式烘培買了一條60%的裸麥麵包,
終於可以來玩傑米的酪梨與裸麥的魔術,

先挑這一道是剛好冰箱還剩半把山菠菜,也還算嫩,反正都要先蒸過,
早上起床後,放二顆鴨蛋下鍋煮,同時清洗菠菜,放入電鍋蒸,
等候的時間處理酪梨、切麵包和抹醬,接著就能調味蒸好的菠菜和水煮蛋,

這道三明治的味道非常奇妙,會以"妙"來形容,
是因為不會難吃,我一口接一口把它吃完,
但也不會好吃到讓我想吃第二次XDD
這些食材組合後味道很有層次,
大口咬下先感受到裸麥麵包帶點微酸的口感,
接著是第一層調過檸檬汁的蔬菜,加重酸感,
感覺唾液受到刺激而分泌,
然後是滑順的酪梨和Q軟的水煮蛋,帶著咖哩粉的濃郁香氣,
最後是香菜畫龍點睛的結尾,
香菜其實是我不喜歡的食物,但為了忠於原味我還是放了也吃了,
吃了第一口大驚:有香菜的搭配真是巧妙,少了它還嫌尾韻不足呢!
總之,這是一款奇妙的組合XD
早餐吃傑米的Super Food相當有飽足感,
卻絲毫沒有很重的負擔,是從上一本書就留下的感覺。


#18-02  酪梨、辣椒、綜合種籽、裸麥《傑米·奧利佛的家庭餐桌》P.38  【No.032_2017】



第二道仍是挑選有現成的食材來做,
因為當時要放連假了不好備太多食材在冰箱,
綜合種籽,我使用了奇亞籽、磨碎的亞麻仁籽、黑芝麻粉、南瓜子粉,
材料準備好,做法依然快速,
完成品的顏色在視覺上很搶眼,
鮮豔的紅辣椒和浩克的綠,有強烈的對比,
因為我不敢直接吃辣椒,所以吃的時候把辣椒拿掉,
但辣椒的汁液留在酪梨上,
入口後嘴唇、口腔內仍然可以感受到微微的辣味,
滑順的酪梨和著鹽與胡椒的鹹香、綜合種籽質樸的香味,
還有檸檬汁的酸勁,和橄欖油的清新,
雖然是一份蔬食,但在味覺上有著酸鹹辣的豐富滋味,完全不無趣!
這款是會讓我想吃第二次,下次做的時候,綜合種籽可以增加其他種類。

#18-03  酪梨、香蕉、可可粉、覆盆子、黑巧克力《傑米·奧利佛的家庭餐桌》P.40  【No.037_2017】





做了二款酪梨裸麥就停滯,因為我的酪梨斷貨,
終於在傳統市場看到大顆酪梨成堆出現,立馬再帶回一顆;
裸麥麵包換成歐嬤烘焙坊的另外一款,裸麥比例更高的,
還入手也是貴森森的榛果(雖然沒有松子貴);

這款是我目前最喜歡的口味組合!!!

裸麥麵包上是酪梨+香蕉+奶油乳酪+可可粉的綜合果泥,
撒上烘香的榛果、冷凍覆盆子和72%玫瑰鹽黑巧克力,
口感是軟滑的果泥中有香脆的榛果,
味道有香蕉的甜和覆盆子的微酸,以及黑巧的苦,
看起來像是一道甜點,吃起來的確也算是甜點,
但完全不甜膩,又營養,實在太棒了!

#18-04  酪梨、香蕉泥、花生醬、芝麻、覆盆子(替代石榴)《傑米·奧利佛的家庭餐桌》P.38  【No.043_2017】





酪梨裸麥魔術第四變來到一樣用奶油乳酪為基底的這一款,
書上的18 變我翻來翻去和同學一樣總是看到眼花或走眼,
於是我在筆記本上把用到相同基底的歸類,
再以使用相同食材的接力來做,一來避免錯誤,再來可以共用食材;

上一款我做了酪梨香蕉泥巧克力覆盆子,
剩下的香蕉繼續壓成泥和浩克你儂我儂,加上我愛的花生醬,好香喔,
一口咬下滑順的香蕉花生醬酪梨泥,和微酸的覆盆子,
咀嚼中可咬到覆盆子的籽和芝麻顆粒,又是可以歸屬為健康甜點的一款,

因為這季節沒有石榴,我和已經完成的學姐們一樣,使用覆盆子,
但冷凍覆盆子退冰後不斷溶出紅色果汁,外觀還是和使用石榴很有差距,
等到有石榴的季節,我也想重新做一次!

#18-05  酪梨、嫩莖青花菜、榛果《傑米·奧利佛的家庭餐桌》P.40  【No.093_2017】




才做了四道就停滯好久的#酪梨和裸麥麵包的魔術,
工作又開始忙碌前買了一顆酪梨,
因為天氣轉冷,熟得比較慢,趁它終於變軟來趕個進度;

另外,好不容易在市場看到青花筍出現,價格相當美麗,
二話不說就帶回家再研究要做什麼菜色!

瑞可達乳酪則用了買了大盒用得慢的cream cheese替代;

這一個組合的酪梨乳酪泥一樣是不突出的綠葉角色,加上綠色的青花筍,
作為早餐吃進健康的綠色食材,感覺神采奕奕,
而最大亮點在於烘香的榛果碎片,
最後嚼到的堅果香讓整個組合有個完美的結尾!喜歡!

#18-06   酪梨、豌豆、薄荷、杏仁《傑米·奧利佛的家庭餐桌》P.39  【No.094_2017】




終於來到第六道,完成了三分之一~

今年的天氣似乎讓酪梨的產季延長,11月還能在市場看到台灣的酪梨,
同時有進口的酪梨可以選擇,紅石榴也出現了,草莓就在不遠處,
希望年底前能完成這個遊戲啊~

接著做這一道,是因為我的薄荷盆栽還健在,趁它還在要多多使用;
這道材料也多是綠色食材,所以早餐享用,特別舒服有飽足感;

酸香的檸檬和橄欖油讓酪梨豌豆泥嚐起來不單調,
偶爾嚼到的薄荷清涼像是驚喜,
最後以壓碎杏仁做結尾,細細咀嚼酪梨豌豆泥和杏仁碎,
嘴角漾起了微笑,不論是味道還是顏色搭配,不由得要讚嘆傑米啊~

#18-07  酪梨、芽菜、生火腿、帕馬森起司《傑米·奧利佛的家庭餐桌》P.40 【No.103_2017】





原本想到我的酪梨和裸麥的魔術在年底前還沒完成,買
了二顆酪梨一直不熟,感到有點焦急,
好在姐姐貼心地延長期限,我得小跑步繼續向前邁進!

剛好做生日餐買了生火腿和佩戈里諾起司,很自然地就是接這一道,
多種食譜讓同樣食材可以接力變化使用,還能嚐到不同風味的料理,
是煮婦最開心的事(轉圈)!

我的酪梨放了半個多月還要熟不熟,難以搗成全泥狀,我保留了些許塊狀;
另外,我沒買到芝麻菜,改用芽菜替代;
鋪上鹹香的帕瑪生火腿,起司則是最後撒上,增加不同層次的鹹味;

因為酪梨這次獨自上陣(沒有拌乳酪或其他調味),
整個吃完,酪梨的存在感有點低,只有酸酸鹹鹹的餘味,和軟爛的口感,
相較之前已經做過的口味,我不是很喜愛這道,
還是酪梨配上脆脆的堅果比較深得我心!

#18-08  酪梨、奶油乳酪、燻鱒魚、青花苗、裸麥《傑米·奧利佛的家庭餐桌》P.41 【No.105_2017】





謝謝學姐們分享的購買資訊讓我省去了找尋燻鱒魚的時間,
於是等著準備要做這一道再前去買回;
前陣子難得到傑森超市採購,碰巧看到架上只剩二包,既然偶遇了就先買回家吧!

小心翼翼的取出半份燻鱒魚,放上燒熱的鑄鐵鍋加熱,深怕魚片被我弄散了,
烘熱的裸麥麵包抹上奶油乳酪,擺上切片酪梨,
將加熱過的燻鱒魚移到酪梨上,我用青花菜苗取代水田芥,
再抹上芥末籽醬,這樣的組合成品,顏色也挺迷人的!

整體的口感和味道是我喜歡的,裸麥麵包因著滑順的奶油乳酪,入口更好咀嚼,
燻鱒魚稍微加熱後讓口感不會軟爛,比我預期的味道來得鹹一點,
但綜合著其他沒有味道的材料,以及酸香的芥末籽醬,
吃完一整份是不至於膩口,反而越嚼越香呢!

#18-09  酪梨、草莓、松子、巴薩米克醋《傑米·奧利佛的家庭餐桌》P.38 【No.004_2018】




一整年都過去了,我才緩步做了一半,眼看延期的日子也快要到了……

這道等到草莓季,終於上菜,去年底買到的草莓大又漂亮,
很捨不得奢侈的單吃,照著傑米食譜,將草莓和酪梨、裸麥麵包一起搭配享用,
撒上烘香松子,再淋上巴薩米克醋是亮點,
沒想到這樣的組合,令我意猶未盡哪!

#18-10  酪梨、培根、裸麥《傑米·奧利佛的家庭餐桌》P.41【No.011_2018】






這是18道中材料最簡單又少的一道,
酪梨快速切片、簡單調味,
培根煎到香脆後擺上即完成,
我是用一般培根取代義式培根,
保留了一點油脂,
吃起來的口感更加潤滑,
整個味道就是鹹香,
會一口接一口那樣!

#18-11  酪梨、番茄、松子、羅勒《傑米·奧利佛的家庭餐桌》P.38  【No.015_2018】





接下來要狂炸酪梨,
因為阿寄讓我延長的期限快到了,
我卯起來衝了XDD

這道就是卡布里沙拉的三明治版嘛!
起司、切片番茄和羅勒(我用九層塔替代)是基本元素,
酪梨增加滑潤感,夾帶著烘香松子的爽脆口感,
原本就喜歡卡布里沙拉的我,
一入口就對這個組合嘖嘖稱奇,
做成小片的,當派對宴客小點,非常適合呢!

#18-12  酪梨、甜椒、青蔥、巴西利、杏仁片《傑米·奧利佛的家庭餐桌》P.41 【No.016_2018】






接著的這一道也是紅白綠的組合,
做它的前一晚剛好做了甜椒的料理,
留下一小塊甜椒備用,
一早從冰箱拿出那一小塊甜椒才驚覺,
怎麼沒有跟那道料理一起烤軟啦,
於是熱乾鍋開始烘甜椒、青蔥、裸麥麵包、杏仁片,
散發在空氣中是蔬菜堅果綜合的香甜味道,
材料切塊後層層疊疊,
綜合在嘴裡的口感是多汁潤滑又香脆,
有點不便的是咬一口就掉一些

#18-13  酪梨、小黃瓜、燻鮭魚、細香蔥《傑米·奧利佛的家庭餐桌》P.41  【No.017_2018】






我曾經將酪梨搭配燻鮭魚做三明治,
很喜歡那樣的味道,
傑米還加入切片小黃瓜,
是燻鮭魚的好朋友,
這讓二種軟嫩的食材多了脆口的口感緩衝,
為了這一道我買了一盆細香蔥,
想要真實的品嘗忠於食譜的滋味,
乳酪和細香蔥烘托著燻鮭魚,
讓燻鮭魚的油脂在口中清爽地化開~

#18-14  酪梨、番茄、黑橄欖、奧勒岡《傑米·奧利佛的家庭餐桌》P.39 【No.018_2018】






這一道入口的第一個感覺是,哇! 好鹹喔!
我用的是罐頭醃漬黑橄欖,
味道壓過其他沒有太突出的食材,
不過就因為這樣,
反而酪梨、番茄和乳酪的清爽,
奧勒岡帶有森林般香氣和番茄非常搭,
在咀嚼後稍稍平衡了重鹹的黑橄欖,
但是這道在我心裡的分數不高就是了XDD

#18-15  酪梨、蘑菇、番茄、(馬麥醬)《傑米·奧利佛的家庭餐桌》P.39 【No.019_2018】 






我先招認我沒加馬麥醬,
因為在國外曾經嚐過馬麥醬,
對這個味道非常不解,
所以我就跳過它🤣🤣

而栗子蘑菇和櫻桃番茄則用一般的蘑菇及聖女番茄替代,
因為少了強烈的馬麥醬,
所以整體味道相當清淡,
能細細品嘗烘香的蘑菇,
和多汁酸甜的聖女番茄,
為週間的早晨帶來清新的味道! 

#18-16  酪梨、甜菜根、鷹嘴豆泥、綜合種籽《傑米·奧利佛的家庭餐桌》P.39 【No.020_2018】





在最初看食譜照片時,
這一道讓我覺得既霸氣又華麗,
這是唯一一道沒有將酪梨切片或攪成泥,
半顆酪梨直接擺上,猶如寶座上的女王,
甜菜根鷹嘴豆泥的顏色與酪梨成強烈對比,繽紛吸睛,
最後撒上種籽(亞麻仁籽、奇亞籽),淋橄欖油,
這一道就這麼閃亮登場,

我是購買新鮮甜菜根水煮後再切片混合鷹嘴豆、乳酪,
不太吃得出土味,
口感和味道上不影響我對這道的印象,
倒是疊高高後,不知道如何咬下第一口,
結果是切成4小塊,才能優雅享用!

倒數二道了,耶!



#18-17  酪梨、玉米、乳酪、橄欖油、辣椒醬《傑米·奧利佛的家庭餐桌》P.41 【No.021_2018】





我喜歡這一道!
做的時候就這麼覺得,
咬下第一口更是肯定,
甜甜的玉米和乳酪很速配,
像是吃清爽版的奶油玉米,
咬開玉米汁液在嘴裡迸發,
隨著甜味而來的是辣醬的辣味,
甜甜辣辣是種奇妙的感受,
讓我很快就吃完這一片,
會想再+1 


#18-18  酪梨、黑豆、乳酪、辣椒、香菜《傑米·奧利佛的家庭餐桌》P.39 【No.022_2018】




撒花! 我完成18道啦!
明明是跑3K的歡樂組,學姊們都到終點很久啦,
我卻花了跑馬拉松、延長關門時間才趕到,

之前阿寄延長時間到228,我還是未能完成,
結果阿寄說要等我,問我何時可以完成,
我說了可以再給我一個月趕趕看嗎,

一度在上週,我的酪梨和裸麥麵包斷炊,
到了這一周我還有6道等著完成,
幾乎是每天吃一道才來得及,
甚至昨晚,我還在找我最後一道的材料-黑豆,
一時緊張可能卡在這道不能達陣,
還好終於買到黑豆,可以在今天早上端出第18道當早餐!

第一次買黑豆,
原來這種黑豆和大紅豆是同屬,
從外觀和口感都有紅豆的錯覺,
所以和乳酪拌在一起絲毫不違和,

完成這一道閃過的第一個念頭是,它一定頗辣,
黑豆炒過塔巴斯科,最後還疊上辣椒耶,
所幸最後嘗起來的辣度還可以接受,
但整體味道除了香菜的香氣,辨識度很低,
剩下的半罐黑豆就轉作別道料理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