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式肉丸子 <松露玫瑰> 荷式大肉丸(NO.100_2016)


終於在第三季尾聲,我的上菜也來到第100道(自己歡呼~)
接下來還是會開心煮食上菜,
尤其希望格文能趕緊補上(大概只有寫了100道的五分之一);


這幾天一直在想要用哪一道菜做為第100道編號的上菜,
最終挑上這道擺在待做清單裡,前置作業又準備很久的荷式肉丸子!



之前看姐姐的格子,也拜讀過米菲學姐製作這道菜的格文,
我和米菲學姐一樣很愛中式的獅子頭,
舉凡絞肉做成的料理,其實我都很愛,
所以很喜歡這道菜,但因為缺少荷式香料,於是先略過;



6月被Ni 媽上菜暇到後,就又想做這道菜,
台灣沒有賣現成的荷式肉丸香料粉,不過松露姐姐有提供一個配方,
其中幾款香料我沒有(香菜籽粉、卡宴辣椒粉、薑粉、乾燥奧勒岡),
所以展開了香料蒐集...(請見荷式肉丸子前傳


終於準備好荷式香料,材料也都備齊,
就在颱風夜的夜晚,開始做起了肉丸子....


松露姐姐的格文裡有1公斤和2公斤肉的食譜,
我先看了一公斤的比例,洋蔥寫切"條",
我有點狐疑,是因為松露姐姐得做成跟拳頭般大,
所以洋蔥也切的大一些嗎?!
於是照著切條...


熱鍋後,下一匙橄欖油,
把洋蔥炒軟、炒出香味後,
盛出放涼等著與絞肉相遇...


接下來是將所有材料混合均勻,
我想起了之前做保師傅的珍珠丸子,
他教的絞肉基本法,於是合併運用,
做菜就是如此融會貫通,彈性變化,

混合材料前,可以將絞肉再用菜刀剁一會,
讓肉斷筋,口感會更好,
因為我有請肉攤老闆絞二次了,所以就直接拌材料。

先將最重要的調味料<荷式肉丸香料粉>加入牛、豬絞肉裡,
由於學姐的格文,有提點荷式肉丸香料粉的鹹度,
於是我使用的牛、豬絞肉,總共約780公克,
調整成加入一匙半的荷式肉丸香料粉,
將荷式肉丸香料粉與絞肉拌勻;


炒後的洋蔥,礙於切條實在太大,
於是我用料理剪刀將它們稍微剪成丁,
再倒入絞肉中拌勻,


接著加入打散的雞蛋,繼續攪打到肉有黏性,顏色變淡,


最後才加入麵包屑拌勻吃入即可,這是我用吐司邊自己打碎的麵包屑,
多了麵包屑能增添炸丸子時的香氣,
在最後步驟加入,可以幫助肉汁鎖住,讓丸子口感更滑口!


攪打完的絞肉,可以聞到荷式肉丸香料粉的味道,
好香好誘人,還沒開始揉丸子,我已經等不及想嘗嘗這肉丸子了!


我用湯匙大約舀出比拳頭小三分之一的份量,
在二手之間拋甩多次,讓它成為表面光滑的球狀,
總共做了14顆大球,6顆小球,
小球是為了能快速炸熟後試吃!


然後是下鍋油炸啦,
平常我極少做油炸料理,主要是少吃油炸食物,也覺得浪費油,
但為了試試這肉丸子,還是破例倒油炸了,


炸好定型的肉丸子,
先取了小顆的進行試吃,哇~好香!好Juicy啊!
這香料粉比例真好,讚啊!
至於鹹度,單吃多了會覺得鹹,但搭配其他麵包或米飯會很剛好!

分一口給法蘭克試吃,他也很喜歡~
要說它像IKEA的瑞典肉丸子嗎?!
其實我只有吃過一次,也忘記了,
現在覺得這荷式肉丸子好吃!


晚上睡覺前,我跟法蘭克說,明天我要在松露班用這肉丸子上第100道菜,
他給了建議:妳可以用肉丸子排成"100"啊!
我說:哇!這點子真棒(他常常有很讓我驚訝的創意),可是我怕我的數量不夠排耶...
法蘭克:一個"0"有6顆就夠啦!

躺在床上還未入睡前,
我在腦子裡構思著要用什麼盤子排肉丸子?要怎麼排?當中慢慢睡去...

我的頭號試吃員不只認真試吃,還給好主意,真是貼心!


對了!受歡迎的電影都流行要拍前傳和續集,
我既然做了一批荷式肉丸子,肉丸子可以搭配很多吃法啊,
這個第100道也會上映前傳和續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