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廚在我家》P.100 王家的糙米排骨粥 (No. 105_2016)



排骨糙米粥有著我兒時的回憶,
懂事之後,只記得我小時候曾吃過一款單純的鹹粥,
粥裡只有排骨,白粥吃起來鹹鹹的,粥糊喝起來很順口,
我知道那不是白米煮的粥,但不知道那是什麼米,

二十多歲開始會自己下廚後,第一次煮排骨糙米粥,
喚起了我對這道鹹鹹的粥的回憶,
我吃一口後大叫:對,就是這個!我小時候愛吃的,
原來用糙米煮的鹹粥才對我味!
我也做出了我童年復刻版的排骨糙米粥呢!




以往我自己煮的排骨糙米粥,材料就只有排骨、糙米和少許鹽,
想偷懶不顧鍋的話,我就把川燙過的排骨和洗淨的糙米都丟進鍋裡,
在瓦斯爐上煮滾之後,再放到電鍋繼續煮,
煮得糙米軟爛,米湯糊糊的,加點鹽,清爽有味,
我可以稀哩呼嚕吃下好幾碗呢!

而保師傅太太的王家糙米排骨粥,
則多加了王太太喜愛的紅蘿蔔和保師傅喜歡的高麗菜,
並且將材料分開下鍋煮,
雖然花費的時間長了些,也需要不時注意著鍋裡的情況,
但我相信會是更好吃的排骨糙米粥;


首先將一鍋水煮沸,接著放糙米,以中火煮20分鐘,
用鑄鐵鍋來煮,聚熱性更好,能更快煲粥;


王太太有說,因為糙米的黏性不如白米,
所以得先下鍋煮,煮到它釋出澱粉,


再接著下汆燙過的排骨,如此米糊才能包覆排骨,使口感不至於變柴,
這真是太重要的小撇步;


加入鍋裡的排骨,和糙米繼續再煮20分鐘,
此時米湯已經不再清澈,糙米粒也漸漸軟化,


從煮糙米的過程中,到加入排骨,
鍋裡不時的散發出糙米獨特的香味,
我好愛這個香味啊!


40分鐘過去了,然後是將切滾刀塊的紅蘿蔔也放入鍋內一起煮半小時,


煮到糙米粒開花軟爛,卻又看的到米粒,
米糊轉為濃稠的白色湯汁,加少許鹽調味,
瞧瞧!這一鍋熱呼呼的粥,僅僅只是調味,就讓我喝掉好幾口;


最後,再將洗淨的高麗菜剝成大塊,壓到粥裡煮軟,
關火蓋鍋悶個10 分鐘左右就能享用啦!


燉了一小時以上已經開花的糙米粥,滑順的米糊中帶有糙米殼粒,
紅蘿蔔、高麗菜讓米湯多了鮮甜滋味,
被米糊包覆的排骨,軟嫩不柴,一咬即入口;


每一口粥的滋味,都是清爽中又帶點鮮甜的蔬菜味和濃郁的排骨高湯,
好融合好好喝!


搭配簡單準備的小菜,可以是早餐,
當作午餐、或晚餐也很合適,
一邊品嘗,一邊回味燉煮過程的香味,
讓我三餐都吃這個也沒問題XD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