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西點麵糰寶典》P.48 麵包麵糰 (No.010_2017)



這本書入手一陣子還沒開始做,
之前看到松露班海外同學 Joy做的法式小麵包,被吸引,
那麼開書首作就來做這個基礎的小麵包麵糰吧~



材料只有麵粉、酵母、鹽和水!很好,無油的麵包,我很喜歡!
但書上並未寫明麵粉是哪一種,這本書原文是法文,
Joy曾分享過法國麵粉以灰份區分,不以筋性區分,建議使用中筋麵粉,
我又再google一些資料,用於做麵包的法國麵粉,
蛋白質含量介於中筋與高筋麵粉之間,
於是我決定使用高筋:中筋為9:1比例製作,如同以往我做貝果一樣,

Joy也提到酵母建議使用乾酵母或新鮮酵母,
酵母我則使用新鮮酵母,之前買一大塊用的慢,
所以切分等比重量放冷凍保存,使用前解凍回溫,
材料分別秤好,就能開始製作;


把鹽和麵粉混合均勻,


新鮮酵母加入溫水中攪拌均勻,
然後將酵母水倒入麵粉哩,



一開始我使用筷子攪拌,稍微成團之後,就用手揉麵糰,
但由於麵粉的吸水率有差異,
我又慢慢多加一點點水,所以大概使用了325毫升的溫水,



將麵糰揉到不會黏住攪拌盆,也不黏手,
但麵團表面一直不夠光滑,


將麵糰移到揉麵墊上繼續揉,總時間大約經過10分鐘後,麵糰越來越柔軟,
第一次做沒有加糖和油份的麵糰,竟然如此柔軟,感到好驚訝!


大約揉了15分鐘,秤了麵糰總重是809克,準備分割麵糰,
我對於這個麵糰不需要基發,覺得非常開心,讓我節省了一些時間,


考量到我的烤箱小,一盤最多烤4~5個,
若照食譜分成50克一個,必須分3~4次烤,
擔心麵糰過發,所以將麵糰分成80克一個,只需要分二盤烤即可;

我將麵糰整成橄欖型,但仍是苦手,
每一個形狀都不一樣,麵糰表面還是不夠光滑,


甚至,太豪邁地劃線,劃得太深,
整形完成,劃好線的麵糰,蓋上濕布,準備發酵,
這時間是晚餐時間,剛好可以煮晚餐,等吃飽後發酵也完成了,


經過1.5小時發酵後的小麵糰,拿起來非常輕,


也長成原本的1.5倍大,於是先送第一盤進已經預熱好的烤箱烤,
預熱烤箱的時候,同時放進一杯熱水,可以利用蒸氣烤出外酥內軟的麵包呢!

第一盤的烤色控制得好,還不錯,
烤第二盤的時候,因為一邊在洗碗,稍微晚幾秒查看,就上色過頭了,
所以二盤的顏色很明顯有差異!


出爐的小包們,各個表皮緊實,
放到網架上降溫,每個飽滿有彈性啊~


雖然烤色和劃線不甚滿意,但成品讓我驚喜,
口感外酥內Q軟,按壓會回彈,
偷嘗了半個,嚼的到單純的麵粉香呢,,這要常常做啊!!!

不過單吃似乎有點鹹,之後和Joy討論起這個小包,
她分享K南組長建議可以使用海鹽,
下次做我要記得調整,
有同學的分享真好!


晚上出爐的小包,隔天早餐當然要來一顆,


搭配一樣是前一天做好的的肉派香腸,不到24小時就急著切片煎來品嘗,
還有水煮青花菜、煎太陽蛋和現煮熱咖啡,
真是好美妙又美味的早餐,讓心情好美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