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漬、油封、烘烤、冷藏 食材的熟成與活用》P.50 肉派香腸 (No.012_2017)





初見到這本書,對於鹽漬最為熟悉,
因為生活中最常接觸鹽漬的食材,舉凡鹽漬的醬菜、肉類,
由於婆婆是客家人,擅長鹽漬食材,
經常能嚐到鹽漬類的菜色,也常分享這類食材給我,

書中提到油封、烘烤、冷藏也能幫助食材熟成,
讓我非常想一探究竟~




拿到書翻過一遍,肉派香腸是我的首選,
好一陣子少吃市售加工香腸,
對於有不需灌入腸衣,烘烤冷藏後就完成的餐肉吸引,
又被凱特和兩芊媽上菜暇到,
所以自己也想試做這自然風味的肉派,

因為食譜提到進爐前要敲出空氣,
我還特別向法蘭克申請購入尺寸合適的琺瑯盒才開始動工XD,


首先將洋蔥切丁,下鍋炒軟之後,
盛盤放涼,放入冰箱冷藏備用;


由於冷凍庫中備有的絞肉攪得不夠細,
於是我又再花時間剁細一些,不過刀剁的還是比不上機器絞的細啊~


洋蔥冷藏一段時間後,從冰箱取出繼續接下來的步驟,


絞肉加入所有材料:香料(百里香、牛至)、自製的麵包粉、


還有磨好的蒜泥、炒過後冷卻的洋蔥、


蛋液、牛奶


還有鹽和胡椒,然後攪拌均勻,


繼續攪拌成黏稠狀,可是洋蔥丁一直讓我覺得太大塊,


然後將肉餡裝入抹好植物油的琺瑯盒裡,
 琺瑯可以烤、可以蒸煮,好洗又不殘留味道,讓我非常中意;


均勻抹平表面,琺瑯盒底部輕敲桌面排出空氣,
果然不夠細的絞肉和太大片的洋蔥,
讓表面看起來坑坑洞洞的,一點都不細緻,
下次要把洋蔥切末,絞肉再攪得更細!
(凱特說可以偷偷開調理機,
那法蘭克.....我可以買調理機嗎XD)


烤盤外加入約三分之一高度的熱水,
然後蓋上鋁箔紙,就可以送進已經預熱好的烤箱,烤一小時;


叮咚!期待已久的肉派烤好囉!
記得兩芊媽提到肉派、生香腸等加熱溫度需達到60度以上,
我也請出溫度計測量看看~恩!有63度左右~


打開鋁箔紙,傳來陣陣串鼻的香料味,聞起來非常舒服,
肉派旁還有一些肉汁,整個肉派的高度縮了一點,
到這裡算是完成啦,材料做法簡易,
接下來就是花時間等。等。等
取出爐先等放涼。。。
然後蓋上上蓋,放入冰箱冷藏,

哇!好期待喔!
書上說最佳品嚐時機是隔天~3天後,
但我已等不及明天早上就要品嚐了,


隔天早上起床拿出昨天冷藏的琺瑯盒,
取出沉甸甸扎實的肉派,
其實前一天傍晚做好到隔天早上才過12小時,
不過人家就是想試吃咩!


因為肉派高度不高,所以切了4片,一人二片,
切開果然看到我不滿意的細緻度,雖然不好看,希望是好吃啦!


把鑄鐵鍋燒得很熱之後,加入一點油,放入二片肉派,
隨即轉小火慢慢地煎到二面變金黃色就起鍋,

** 冷藏12小時後品嚐 **


煎香的肉派,口感還算是細緻,
法蘭克說:這不像香腸啊~
我:只是名字,其實它是類似餐肉啦,


早餐搭配麵包、青菜、煎蛋一起享用,
尤其一定要沾黃芥末醬一起食用,超對味!
不過畢竟熟成時間不夠一天我就切來享用,
太急迫少了點驚喜感,
我決定經過三天後再切來比較!


** 冷藏第3.5天後品嚐 **


 一樣早上起床後取出,切四片,一人二片,下鍋煎到二面赤赤,


和半熟蛋一起夾入吐司裡,一定要記得抹上黃芥末醬,
咬了一口,眼睛睜大,哇!果然願意多給它一些時間,
它回饋的是經過時間醞釀的美味,實在太美妙了,
整個口感、味道更融合,更溫潤,
我好喜歡!
(ㄜ...不過法蘭克那份我忘記加芥末醬了

常備絞肉又多一道適合常做的美味料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