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忽味》P.154 醉雞腿 (No.054_2017)



婚前在娘家,過年的時候,媽媽會從市場買現成的醉雞當作其中一道年菜,
或是我們到餐廳偶爾會點的一道料理,因為弟弟不喝酒,卻敢吃醉雞,
我在翻看《忽忽味》的時候,就很想做這道菜;

認識25年的好姐妹,這個月和我生日差個幾天,
上週一直策畫著邀她們一家來我們家裡,我煮幾道菜一起慶生;
開了菜單之後又修來改去,打算預先做好二至三冷盤,讓客人先開動,
我同時準備後面的餐點,不用擔心客人等太久或菜冷掉的問題;
醉雞腿在這個季節用來宴客最適合不過了啊!




這道菜準備不難,只是需要時間等待入味,
算好時間,需要在平日先做好準備浸泡,
考量超市的雞腿排太小塊,
但我總是在週末才會上傳統市場,
於是上班日早早先衝去傳統市場買了二大塊去骨雞腿排,
回家放入冰箱才安心去上班;
冷凍庫還有去年和妮默媽一起團購阿另姐姐的醉饌香滷包,
這庫存就是用來做醉雞腿才安心!


阿另姐姐的醉饌香滷包除了用料優質,
還為大家準備了利用醉饌香滷包製作醉雞的作法,
看完之後,我將忽忽味和阿另姐姐的作法,二者並行參考,
雞腿排先用些許鹽和紹興酒醃一會;


除了用棉繩五花大綁雞腿排,
也同時用鋁箔紙再包裹定型,


然後入電鍋蒸一杯水的時間,
開始第一次等待。。。


既然要煮滷汁了,那就加碼溏心蛋,
冰箱的蛋預先拿出來退冰,
現有的蛋大小尺寸不一,所以分時段下鍋,


依照時間煮好的蛋,沖冷水等待放涼,


 雞腿排蒸好移出電鍋,繼續等待放涼,


等待雞腿排和蛋放涼的時間,
接著準備煮滷汁,
拿出紹興酒、魚露和醉饌香滷包,


放少許水將滷包、紅棗、黑棗先下鍋煮滾,


煮滾後續煮5分鐘,再加入紹興酒和魚露,繼續煮滾, 


關火前加入枸杞即完成滷汁,靜置放涼,


每個程序接續得很流暢,
做完一道手續,等待的同時就接著做另一道手續,
等候雞腿排和滷汁放涼,就準備剝蛋,
煮了8顆,剝完只有5顆勉強能用,
真是慘不忍睹,還沒浸泡,
我已宣告溏心蛋的失敗,
能剝成這樣,我想我也是醉了XD


終於在睡前將放涼的雞腿排和溏心蛋,放入滷汁中,
開始接下來 3天的等待。。。


由於我使用大的琺瑯盒來浸泡,
所以滷汁沒有醃過雞腿排,


所以每天上班前及下班後,
我會從冰箱拿出來幫它們翻動沒浸泡到的部分,
順便看看它們的變化,真是好期待!


雞腿排經過 60小時的酒浴之後,終於可以切開,
切片之後,我和先生試吃,哇!雞肉入味又嫩,相當滿意;


擺盤後有模有樣,用來當開胃菜冷盤好吃又好看,
這真是汗如雨下的季節裡,對煮婦最好準備的菜色,
等待之後迎來的結果真是美味,
一塊用來宴客,另一塊就給娘家家人嚐嚐,
自己會做之後,以後年菜就不用買現成的醉雞腿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