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小烤箱》P.120 小餐包 (No.054_2018)





已經好久沒有堅持早餐要自家出爐的麵包,
因為先生不願意我為了顧爐熬夜,
因為查找罌粟籽的烘培品看到這本食譜,
瀏覽了目錄和同學們上過的菜,
發現這本綜合餅乾、司康、蛋糕、馬芬和麵包的食譜,
不複雜很生活感,相當適合作為平日的早餐和點心備料,

前幾年剛入白粉堂,就是一台小烤箱陪著我,
用著小烤箱做出許多蛋糕和麵包,

做了一款馬芬之後,先生竟然說不愛馬芬,
於是煮婦想著做其他的麵包當早餐吧,
翻著這本食譜,看到這小巧可愛的餐包,好可口,
加了奶油、雞蛋一定香軟好吃,
推算準備時間,就打鐵趁熱,發酵趁天氣好!



量秤好材料就準備開始,


首先混合粉類材料,
依序加入食鹽、砂糖、和酵母,
分開放在三個角落,先不要接觸到,


接著是加入濕性材料,打散的雞蛋、牛奶,


一邊混合所有材料,清水分次慢慢加入,
因為不同麵粉的吸水性不同,
我又加了比食譜多50毫升的清水才夠,


然後放入奶油,將奶油均勻揉入麵糰中,
曾經操作過布里歐許之後,
這個奶油量讓麵團的濕黏就不可怕,


取出充分混勻奶油的麵團,放在揉麵墊上,


開始一連串反覆的搓揉、延展、摔打、延展,
天氣炎熱,揮汗如雨的揉著、摔著麵團,極其紓壓,

一直到雙手和揉麵墊都不沾黏,出現彈性,
書上的步驟是確認延展到呈現薄到可以看到指紋,
但我已經搓揉好至少30分鐘,
今天天氣又熱,很擔心麵團溫度過高,
於是就到這個好像有點薄又其實不薄的狀態就準備發酵;


把麵團整理成表面光滑的圓形,開始進行第一次發酵,


經過1小時40分鐘的發酵,呈現的大小狀態,


用手指沾麵粉按壓確認發酵狀態,
按壓的痕跡維持不變,所以完成發酵,
這天的氣溫讓麵糰發得很順利,


以總重量分切食譜上指定的每顆重量,我一共分了11顆,
這總量分不到12顆,有點奇怪哪部分少了?!
分切之後的麵團搓揉成表面光滑的小圓球,
看似簡單的圓形整型,是累積多次練習抓到感覺,


蓋上濕布,靜置醒麵,


醒過的麵團再次整理就能進行二次發酵,
二次發酵我放進烤箱以低溫幫助發酵,


小烤箱一次只能烤一半6顆,
所以分二次出爐,


一顆顆渾圓上色的餐包伴著奶油香出爐,
等不到放涼,先生問口感如何,
挑了一個烤色不勻的撥開來分著試吃,
哇塞,好鬆軟好好吃,


早上看著餐桌上裝著一籃自家出爐的麵包,好幸福~


炒了奶油嫩蛋、海蓬子、煎香培根,
泡杯熱咖啡,搭配小餐包,做成早餐套餐;


書上說忙碌的早晨,配上一杯牛奶,
很適合塗抹奶油或果醬,
就是簡單的一餐,


剛剛試試能登的藍莓果醬,
有點奶香微鹹的小餐包,搭配酸甜的藍莓果醬,好合拍好好吃!


這小可愛,果然就讓我在別日的忙碌早晨,
還能享用簡單美味的一餐,


這餐包讓我好滿意,還可以切開做成迷你漢堡,
以後這就是早餐的常備品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