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的城市烘焙課》P.215 紐約風起士蛋糕 (No.055_2018)




母親節要回婆家,打算做一款甜點帶給公婆品嘗,
留意到婆婆蠻常買乳酪、起司蛋糕來吃,
因此我挑選了保羅書裡的另一款起司蛋糕,
作為今年的母親節蛋糕,
這款紐約風蛋糕是以海綿蛋糕做底,而非餅乾,
是吸引我的主因;

要回婆家的前一晚開始動工,
看書上時間覺得來得及,於是東摸西摸,
但是我忘記保羅書上的時間僅供參考,
真正準備起來可是至少多一倍,
結果把材料拿出來才發現少了鮮奶油,
趕緊衝出門補買,
開始作已經是9點多了...



首先準備麵粉、泡打粉、鹽、蛋、糖、
檸檬果皮絲、無鹽奶油、塔塔粉等材料製作蛋糕底,


分蛋後,以電動攪拌器攪打蛋黃,


然後加入細砂糖繼續攪打,


攪打到蛋黃糊的狀態是提起攪拌器,
蛋黃糊落下會有堆疊的痕跡,


接著放入乾性材料,輕輕拌勻,
最後放入檸檬皮絲和融化奶油拌勻即可,


另外,著手準備蛋白霜,
一邊打,分次加入細砂糖,


將蛋白霜打至乾性發泡,輕輕地拌入蛋黃糊,
拌的時候覺得靜置後的蛋黃糊有些塊狀,
快有點像麵疙瘩,不知道是否是靜置後奶油的影響,
讓我有些不安....


拌好的蛋糕糊倒進蛋糕模,送進預熱好的烤箱中烘烤,
因為我的烤模比書上的小,
所以我另外分裝了一個小尺寸,
想到之前烤乳酪蛋糕在烤模底部有鋪烘培紙,
於是自己假會放了烘培紙,


時間一到,確認蛋糕表面有點回彈便取出,
但是看到烘培紙有點翹起,蛋糕內縮,
覺得有點懊惱我的多此一舉,
因為蛋糕糊受到捲翹的烘培紙影響,
並沒有完全鋪滿烤模,我就送進烤箱,
又可能蛋黃糊有點結塊(?!) ,所以蛋糕內縮,
這部分我要在做第二次的時候修正注意哪!


慢吞吞準備材料、烤蛋糕底的我,
看著時間越來越緊迫啊~
殊不知準備起司糊更耗時間,
材料有奶油起司、卡士達粉、糖、蛋、香草液、鮮奶油,


奶油起司沒有預先拿出來退冰,
所以有些結實,只能先切成大塊狀,
但是不夠軟化,攪拌器一入鍋,只是繞著大塊奶油起司空轉,
砂糖也跟著噴飛,只好暫停一會等候奶油起司軟化,


稍稍軟化的奶油起司要打至滑順,
需要多一些耐心,急不得啊,


奶油起司分次放入,一邊攪打一邊還要刮下內側的起司,
慢速打攪才能均勻滑順,
和奶油起司奮戰了好久,終於給我滑順的起司糊,


最後分次加入蛋、香草液


以及鮮奶油拌勻,


即完成起司糊;


將起司糊蹈入已經靜置一會的有蛋糕底烤模中,抹平表面,


烤盤注入熱水,送進已經預熱的烤箱,
接下來是有點漫長的等待,
時間也已經是深夜,
先生知道我在做母親節蛋糕,
所以還沒睡等我,時不時問我還要多久呢?


中間檢查幾次,見到起司餡周邊有點上色,
但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
竟然想把它烤到均勻上色,
於是乎出爐後,表面呈現這樣的狀態,


覺得它像是曬傷了....
再次翻看食譜才發現周邊有上色就行了呀,
深夜出爐還燙著,所以就放在桌上待涼先去睡了,


隔天早上趕緊先拍照,連同烤模先送進冰箱,


小顆的留著自己吃,所以先脫模瞧瞧,
呼,小顆的狀態除了表面的烤色不美,
脫模後還算是不錯,


因為沒有容器適合裝大的起司蛋糕外帶,
於是我連同烤模一起放進保冰袋,
搭上高鐵帶回婆家,


這是回婆家脫模後的起司蛋糕,
外側的蛋糕底不明顯是因為它內縮了,
上面的烤色看久了還有點像烤布丁哩,


先切一塊檢查裡面的狀態,起司糊表現的非常好,
可是蛋糕底太厚了,還是得照食譜的烤模尺寸來,


原本擔心,食譜的糖量加上奶油起司是否會太甜膩?!
但是吃過的都說好吃呢!


我也很驚喜這款起司蛋糕意外輕盈不甜膩,
蛋糕底比起餅乾底更入我心,


從冰箱取出後,立馬就吃的口感比較扎實,
等它稍微退冰之後,起司入口即化配上軟綿的蛋糕底,
是款迷人的起司蛋糕,
很驚訝的是先生對它的評價很好,

母親節的早上,我們一起享用它當早餐,非常美好!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