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廚在我家》P.112 綠油油的燜菜飯 (No.047_2018)




吃過上海菜飯後,很喜歡這一鍋有菜有肉又香氣十足的菜飯,
曾經嘗試做過一次,但是在瓦斯爐上,一鍋到底加生米煮,
挺需要一段時間等待顧爐,最後青菜還變黃,
前陣子,同學上這道菜,我就默默記在清單上,
因為冰箱裡還有臘肉庫存,我也經常買青江菜,
讀完保師傅的作法後,覺得他的做法實在快又輕鬆,
不過,將食材切細還是需要時間,
所以選在週末有充裕時間進行這道料理,
才不會讓先生等太久!




食材有:青江菜、青蔥、蝦米、香菇、臘肉、白米,
調味料則是醬油、鹽、白胡椒粉和紹興酒,
香菇先泡水待用,生米煮成白飯,


青江菜洗乾淨之後,將梗及葉子分切成細絲,
泡過水的香菇切丁,
此時一邊蒸熟臘肉,取出後也切丁備用,


看著處理好的食材分切成絲狀或丁塊,
實在非常療癒,接著只要陸續下鍋就行了!


稍微切碎的蝦米,下油鍋炒香,
加入蔥、香菇丁和臘肉丁繼續炒香,


接著我先放入青江菜梗,拌炒一分鐘之後,
才下青江菜葉絲,快速拌炒,


然後沿鍋邊淋紹興酒,再次翻炒拌勻,
青菜將變軟之後,加一些醬油和白胡椒調味,
(因為臘肉蠻鹹的,我就不再加鹽)

看著切丁切細的食材陸續下鍋拌炒,很是滿足,
因為知道等會有一大鍋香噴噴的菜飯可以吃,


最後就是下白飯,先關火將白飯和材料拌勻,
再次開火,蓋上鍋蓋,燜三分鐘,就行啦!


起鍋前我又偷偷先吃一口,臘肉的確蠻鹹的,
但整體的風味很棒,
趁熱盛入陶鍋中保溫,


裝了二碗,有著滿滿的材料的燜菜飯,
裹著油脂的米飯在白天光線下似乎閃閃發光,


其實花時間處理完食材之後一切都非常輕鬆,
重點是,成品的青江菜仍然是綠油油的!!!


炒的軟軟的又帶點微脆的青江菜,
沾附了臘肉的油脂,包裹在飯粒上,
每一口還有蝦米和香菇香氣,


先生吃了一口說:怎麼有蝦米!
其實我倆都不是很愛蝦米,但忠於食譜,我還是要照做,
我說:那你就挑開吧!
吃完一碗問他還要再添一碗嗎,默默地把碗遞過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