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碗元氣雞湯》P.55 花生鳳爪湯 (No.003_2017)





我以往冬天大約一到二週就會燉一鍋雞湯,
基本的食材如香菇芋頭、蘿蔔、牛蒡、蒜頭蛤蠣、黑蒜頭、
蘋果、蓮藕蓮子、剝皮辣椒等等,一小鍋讓小倆口剛好喝個二餐,補充營養;

《150碗元氣雞湯》這本書吸引我的部分是沒煮過的食材交互搭配,
變化出各種美味的雞湯,讓我可以嚐試更多雞湯的變化,
在家附近的誠品竟然買到唯一一本庫存,真是太幸運,
雖然沒有折扣,但如同學說過的,
學到、喝到這些雞湯已遠遠超過這本書的價值,
打開書翻過一遍,將已經煮過的搭配先跳過,
貼了幾頁非常有興趣,也剛好有現成食材的雞湯,
病癒可以恢復正常飲食的周末,就來碗雞湯補補身吧!



冷凍庫有婆婆給我的鳳爪、生花生,我也備有排骨、蔥、薑,
先來一道「花生鳳爪湯」,同時可以在過年前清冰箱,


下午將生花生泡水備用,至少浸泡3小時,
同時退冰鳳爪、排骨,剛好晚餐時間可以開煮,


退冰的鳳爪、排骨,過滾水汆燙去血水後,
再用清水沖洗乾淨;


鑄鐵鍋裡放入清水,開大火,
接著下材料:浸泡過的生花生、汆燙過的鳳爪、排骨,以及蔥、薑


材料下好下滿,蓋上鍋蓋,煮至沸騰,


接著關小火慢燉,湯汁已慢慢呈現油亮的雞湯色,
一旁的另一個爐我同時準備料理晚餐,
可以看顧湯鍋,非常方便,


用鑄鐵鍋燉湯,大約半小時,湯汁已是滿滿的精華,
鳳爪、排骨也煮到Q軟,
甚至我原以為不好煮的生花生,也都熟軟了,
最後加點米酒,鹽調味後,開大火煮滾一會,就可以關火,
蓋上鍋蓋,鍋裡仍然在悶燉,
等到晚餐煮好,雞湯還是熱呼呼的呢!



這幾天開始有冬天的氛圍,
好冷的天氣,燉一鍋湯熱熱喝很好,
加了蔥薑的花生鳳爪湯非常清爽好喝,


不吃鳳爪的先生吃排骨,
鳳爪軟Q有膠質則給我吃,剛好讓病癒的煮婦補充營養和肌膚彈嫩的膠原蛋白!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