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露玫瑰/南瓜濃湯<家常南瓜湯> (No.001_2017)



 我對於根莖類食物相當喜愛,舉凡地瓜、南瓜、馬鈴薯、芋頭等等,
這些煮過之後會綿綿桑桑的食物,好吃有飽足感又營養,
應用範圍很廣,料理可以簡易也可以複雜,
以往我常常將南瓜蒸煮後,壓成泥加到麵包、饅頭裡,
或是做成南瓜泥沙拉,
去前做了自然好食小廚房的南瓜煮物後,
有一陣子很愛買栗子南瓜,
簡單燉煮後,果肉口感如栗子般鬆軟清甜,
連皮一起食用,非常香甜好吃呢!
只要看到栗子南瓜就想囤上幾顆XD





去年12月買了二顆栗子南瓜,就是為了要煮南瓜湯,
在松露姐姐的格子裡看到南瓜濃湯和薑汁南瓜湯的食譜後,立馬列在待做清單裡,
那就先從南瓜濃湯下手吧!
剛好也可以當作早餐享用;



前一晚先處理好前置作業,將南瓜刷洗乾淨、去籽不去皮後切塊,
甜椒洗淨、大蒜頂端切掉一點,切口朝下,擺放於烤盤上,
但我的烤盤太小,以至於擺不下全部的栗子南瓜,
部分食材有可以替代的選項,我選擇全部都是我喜愛的黃色系食材,
尤其湯裡要加入柳橙汁,讓我感到非常驚喜!


金黃色的果肉,墨綠色的果皮,這栗子南瓜怎麼能這麼討人喜愛!



接著整盤放進已經預熱好的烤箱,烤30分鐘,
這三個食材一起烘烤,竟然散發出很迷人的香味;


將烤完的南瓜、甜椒及大蒜從烤箱取出後,甜椒剝皮去籽,
處理甜椒花了我不少時間,我想甜椒太大顆烤得不夠軟,
所以去皮有點困難,需要出動水果刀幫忙,
下回要增加烤甜椒的時間,

參考松露姐姐的廚房小祕密|不沾手!輕鬆去掉甜椒籽,及幫甜椒去皮


另外,我使用的栗子南瓜,皮是墨綠色的,為了維持濃湯的鮮黃顏色,
所以打成泥之前我只取果肉使用,
如果使用的南瓜品種,皮是橘黃色的就不影響;


去皮甜椒、南瓜、大蒜一起放入果汁機打成泥狀,


二顆栗子南瓜的量,剛好足夠二人份,
我加了點開水把果汁機的南瓜糊沖乾淨,
所以這濃度我就沒加高湯,
打成泥狀之後就先送入冰箱冷藏,隔天早上繼續後半段步驟,


隔天早上起床後拿出冷藏的南瓜糊,加入白酒、香草煮滾,
我之前鮮少做需要加白酒的料理,
為了煮南瓜濃湯,這次還特地買了一瓶白酒,
(顯示之後要做白酒接力的菜色了XD)
這裡我使用的乾燥百里香,還是得照食譜使用整隻的新鮮百里香,
煮滾之後容易剔除,才不會看到有百里香渣渣;


接著加入我覺得很特別的重點之一:柳橙汁!
剛好元旦假期外出吃飯,喝到一款有加柳橙的南瓜濃湯,覺得非常好喝,
所以看到食譜有加柳橙,讓我很是驚喜!


最後加入鹽、黑胡椒、肉豆蔻調味,一邊嚐味道,
調整成自己喜愛的味道和濃度,然後取出香草即可。


居然在早餐能快速享用南瓜濃湯,
搭配窯烤麵包沾取濃湯食用,覺得好幸福,
特別的是湯裡加了柳橙汁,多了一份水果清香,
將柳橙切片放在湯上,一部分是為了裝飾,
其實喝的時候也可以把柳橙果肉壓進湯裡,一起食用,
烤過、去皮的甜椒讓湯喝起來更溫潤;


我還特地留一些南瓜塊不打泥,加入湯一起煮,
喝的時候咬的到南瓜塊,更添飽足感!


黃澄澄的湯品在陽光耀眼的日子裡,讓人增加活力,
在新年度的第一道上菜,端上黃澄澄的南瓜濃湯,祝福大家在2017幸福溫暖!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