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廚在我家》P.66 番茄炒蛋 (No.004_2017)


這本食譜的每道菜前面都有保師傅夫婦的簡短小故事,非常有趣,
『妳...會做番茄炒蛋嗎』....
我也會回答:怎麼不會呢?!
番茄炒蛋不難啊,可是好吃與否的確是一道難題,
但有些菜的口味又關乎從小食用的習慣。

這讓我想起我第一次做番茄炒蛋這道料理給法蘭克吃的時候,
那時我們在阿德雷德重逢,還只是普通朋友,
因為要謝謝他幫我搬行李到YHA,
所以找一天煮一桌家常菜請他和其他朋友一起吃,
其中一道就是番茄炒蛋,我用的是從小在家裡媽媽做番茄炒蛋的方式,
沒想到法蘭克說:我們家番茄炒蛋是吃甜的!
那是我第一次知道,有人番茄炒蛋吃甜的!!??
我知道做料理會放一些糖,但整道嚐起來(我習慣)應該是鹹的食物變成甜的,我好訝異!

婚後,第一次在婆家吃到婆婆做的番茄炒蛋,
果然是微甜的...
原來因為怕番茄太酸,所以糖下的多一些,味道就偏甜許多,
所以,婚後我做的番茄炒蛋也調整成我們都能接受的味道(鹽、糖各半)



除了必須的主要材料:番茄和蛋、鹽和糖,
還有洋蔥、醋、番茄醬,


首先,是將番茄去皮,去皮的番茄讓口感更滑順,也不會有番茄皮卡牙縫的問題,
保師傅說,準備一把鋒利的削皮刀,就能輕鬆幫番茄去皮,
不採用煮滾水去皮的方式,
但我的削皮刀有點鈍了,去皮的不夠輕鬆快速,
也削的有些厚,有點浪費耶,


去皮後的番茄切丁、瀝去水分備用,


起油鍋,倒入一半蛋液,先不急著翻炒它,
稍等蛋液有些冒泡,


趁著還有點半熟滑嫩的狀態,就盛盤備用,


再次熱油後,倒入洋蔥,等有香味再翻炒到變軟,
然後倒入番茄丁一起拌炒,


接著加入糖、鹽、烏醋,



還有番茄醬,拌炒均勻,
再把剛剛炒半熟的蛋加入一起炒,


最後將剩餘的蛋液倒入鍋內,作為勾芡,
快速拌勻,開大火收汁即可盛盤,


這道簡單的番茄炒蛋,讓我完全拋卻以往的習慣,
照著保師傅的步驟一步步完成,
雖然複雜了一些,時間多花一些,
但嚐到了有別以往的番茄炒蛋,
保師傅的料理總是提點了一些平常我不知道或沒注意的小細節,
加入一些畫龍點睛的調味料,讓一道簡單的料理味道升級。


上桌的番茄炒蛋,先生雖然說加洋蔥好奇怪喔
(其實是跟他吃習慣的口感不一樣),但他仍是一匙又一匙舀入飯碗裡;

而我呢,覺得這道番茄炒蛋還不至於超好吃,
因為我也習慣從小媽媽煮番茄炒蛋的方式,那是我習慣的美味,
但去皮的番茄讓口感更滑順,蛋和番茄你濃我濃,果然升級很多,
一道簡單的家常菜,換個方式處理和料理,
能讓煮婦的視野更開闊,手藝更加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