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餐桌日和:用溫暖美味款待每一天!《餐桌日和》P.42 鹽奶油捲


「餐桌日和」,很喜歡老師這本新書的主題,
餐桌,一直都是家裡我很喜歡的角落,
原生家庭的餐桌,有著媽媽持家辛勞後準備的美味餐點和便當,是我離家後仍心心念念的好味道;
婚後,婆家的餐桌,是家人團聚時,說說笑笑品嚐著婆婆的好手藝,
我和先生小小家庭的餐桌,有時雜亂,有時井然有序,
我盡可能在工作以外有限的時間內準備日常料理,
早餐是我堅持每天起床準備,讓先生在家吃完再出門,
一起在餐桌上補充一天需要的元氣,
晚上回家在餐桌上享用家常晚餐,輕鬆聊著,忘卻一天的疲累,
而這能簡單揉就烤出美味的麵包,為我們的餐桌更添一股溫暖的味道...


對於老師多次提到的鹽奶油捲,心儀已久,很想嚐嚐這個食譜的美味,
市面上的成品多,差異也多,一直未能找到喜歡的口感,
第一道試做當然就非它莫屬啦!


相同的麵包,出現在不同的餐桌,
帶來的是不同的溫暖感受及各式餐桌風景,
謝謝老師透過新書將手作麵包的溫度傳達給我們,
帶來居家的餐桌日和~


這個溫暖不只呈現在餐桌,
手作的過程更是值得記錄的溫度,



簡單容易準備的材料,
乾性材料有麵粉、酵母粉、糖、鹽,
濕性材料則是牛奶、水、奶油;




將乾性材料依序放入攪拌盆內,以刮刀攪拌均勻;


接著加入牛奶和水,
由於各品牌麵粉的吸水率有差異,
所以我加入食譜的全部牛奶份量後,
一邊混合,一邊慢慢加食譜份量的水,


食譜的水分不夠我揉成團,
於是又多加大約15ml的水量,才均勻揉成麵糰;


將麵糰取出放在揉麵墊上,揉到不黏手之後,
再把已經軟化的奶油與麵糰揉勻,


揉到麵糰呈現光滑,將麵團收成圓球,
進行基礎發酵約一小時;

在將奶油揉勻的過程中,需要耐心,
千萬別因為剛開始的黏手覺得心慌,
需要時間讓與麵糰感受彼此的溫度,



將完成基發的麵糰用手按壓排出空氣後,分成八等份,


分割後的麵糰分別滾成圓球狀之後,
蓋上濕布鬆弛一會;


接著將小圓麵糰擀成圓形,


上下往左邊中心點折疊後捏成圓錐狀,


8個麵糰都完成圓錐狀之後,再次蓋上濕布鬆弛一會;




整形的重要關卡來了,
這步驟其實不難,只要靜下心,多練習幾次,
就能掌握將麵糰擀成三角形,
然後包裹奶油,再捲成有層次的螺旋狀的訣竅,
越作會越有心得,上手之後速度也會加快;


專心完成8個奶油捲的桿捲,
距離品嘗美味鹽奶油捲就不遠啦!


將整形好的奶油捲排放在烤盤上,進行第二次發酵,
我的烤盤最多只能放到6個奶油捲,於是分成二次烘烤,


微涼的傍晚,我將麵糰放到微溫的烤箱內,幫助二次發酵,
包裹的奶油已經等不及烘烤就爆漿啦!


將完成二次發酵的奶油捲們,
表上塗上融化奶油,灑上岩鹽,就能送入已預熱好的烤箱烘烤囉!


晚上烘烤時滿室奶油香,深怕鄰居來按門鈴抗議,
出爐後,瞧瞧這酥脆的底部,
顧不得晚餐已經吃得很飽,
放涼後用著期待的雀躍心情和先生分食一個,
驚艷的外酥內Q軟,讓先生表情浮誇的說也太好吃了!


隔天早上在陽光照耀下,將手作麵包以木盤盛裝放在餐桌上,
麵包散發出的香氣,如同老師說的,心情被溫暖一點一點包圍著!


如此美味的手作麵包,帶來了美好的餐桌風景,
讓我對這樣的氛圍流連不已,



手作的鹽奶油捲,簡單搭配著蔬果、現磨煮咖啡、焗烤肉醬蛋,
是我們這天的早餐,
除了營養美味,更讓先生品嚐到家的溫暖,
帶著滿滿活力開啟一天的工作,
面對新的挑戰!






食譜參考:《餐桌日和:Cecillia的手作麵包、點心及常備餐點,簡單美味、溫暖款待每一天》

購書連結:博客來 >>> https://goo.gl/8uCvW9 



留言

  1. 從CC老師的得獎公布文章中連結過來的
    我是另一個得獎者 Jane
    原來我們也是松露班的同學耶! 太驚喜了

    好喜歡好喜歡妳的文字和相片
    第一名真的當之無愧
    鹽奶油捲捲得好美,整個製作過程也好療癒
    真的從文章中就能感受到當下那股溫暖愉悅的氛圍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