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忽味》P. 蒜苗臘肉 (No.013_2018)



最近看學姊們又開始端出蒜苔炒臘肉,
剛好過年從婆婆家帶回一條臘肉,
沒有買到蒜苔,用蒜苗是基本搭配,

本來我想要上保師傅的蒜苗臘肉,
一看材料,需要加筍,可是冰箱沒筍,
那換忽媽的食譜,也是要加筍,
我沒印象吃蒜苗臘肉有加筍,
可能小時候總是到年節才有這道菜,
畢竟不常吃,所以記憶並不深刻,
於是,購入筊白筍,先來試試忽媽的食譜。





材料只需要:青蒜、臘肉、筊白筍、紅辣椒,
連調味料都只要加醬油即可;

這條臘肉相當有重量,
先取了三分之一用電鍋蒸熟,
剩下的還可以做其他二道菜呢!


蒸熟的臘肉,稍微放涼即切片備用,
筊白筍切片、青蒜切段分開蒜白、蒜綠,


熱油鍋,先拌炒臘肉片,


炒到臘肉香氣散出,放入筊白筍片和醬油拌炒,
但我眼殘,跳行看成放辣椒,
到下一步驟才倒入醬油,還好只丟了二小段辣椒;


接著放入蒜白拌炒均勻,
最後放入蒜綠,拌炒到熟即完成,
因為辣椒沒有完全去籽,我怕太辣,
所以也在最後才放入;


最後試試看味道,
由於臘肉本身已有鹹度,
再加上醬油調味,
整體的味道已經足夠,便可盛盤上桌!


醃製過的臘肉,先蒸後炒,
利用中大火快炒出肉和青蒜的香氣,
完全不需要多餘的調味,
筊白筍切片更容易快速炒熟,
本身沒有味道,但它的口感卻味這道菜加分,
筍片和臘肉產生了像是戀愛般的化學變化;


不愛蔥蒜但愛吃筊白筍的法蘭克夾著筍片問說,這是什麼?
我:哈哈! 是筊白筍啦!
法蘭克:怎麼切那麼薄...

儘管如此,他還是一口接一口,
即使飯吃完了,還單吃筍片和臘肉,
說要把它清盤啦!

這天的晚餐餐桌有,
蒜苗臘肉、菊苣烘蛋、枸杞菱角雞湯

菊苣是婆家爸爸種的,上網查才知道它是護眼菜啊,
還富含膳食纖維及天然寡糖,不生吃可以炒,切碎烘蛋更好吃耶!

剛好氣溫下降,適合熬一鍋雞湯,
這雞湯超好喝,法蘭克喝完一碗又添二碗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