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的城市烘培課》P.63 蒜香巧巴達 (No.027_2018)




我第一次做巧巴達就獻給保羅了XD

曾經買過市售的拖鞋麵包,
但我和法蘭克嚐過的都覺得太乾硬,
還沒吃過好吃的拖鞋麵包,
因為做巧巴達需要預先準備長時間發酵的酵頭,
所以遲遲沒動手做過,
看到保羅的食譜比起一般巧巴達食譜簡易快速,
還是我喜歡的蒜味,
且已經上菜的學姐們都說好吃,

剛好我邀請了一位好朋友到家裡吃飯,
正思考著菜單中要有一道手做麵包,
於是了蒜香巧巴達成了我宴請朋友的料理之一,
也是我試作保羅食譜的第三道。



材料就是這麼簡單,
麵粉、酵母、鹽、橄欖油、大蒜以及冷水


在小湯鍋中放入橄欖油和大蒜,
以小火煮大約15分鐘,
要注意大蒜不要變色,
因為用鑄鐵鍋油很快就煮滾,持續滾燙,
很怕大蒜變焦,於是中途我關火好幾次,
等到大蒜變軟就撈起放涼,
橄欖油另外靜置放涼;


麵粉裡加入酵母、鹽


再加入放涼的一部分橄欖油和冷水,


我沒有攪拌機,做麵包一直都是手揉,
但是看到它的高含水量,
害怕手跟麵團糾纏太久,
於是我只好當起人工攪拌機,


用筷子作為攪拌機的攪拌頭,
學起攪拌機拼命攪拌,
麵團大概成形後再慢慢加入剩餘的水,
雖然水分吸收的差不多,
但距離光滑還有一段距離,

接著再加入大蒜,繼續攪拌,


讓大蒜和麵團充分混合,
不過我一直無法讓它達到光滑表面的程度,
也因為攪拌蠻久了,所以到這個階段就停住,
覺得這個高含水麵團比布里歐的麵團更難搞定,


然後將麵團倒到抹油的容器中,封上保鮮膜,
等上一段時間發酵,直到它變成二倍大,


這天的天氣相當好,
麵糰發酵的比預期快,
不到二小時麵團已經脹滿整個容器,
看著我距離開飯的時間剩下不多,
還有三道菜要準備,
得趕緊送它進烤箱才來得及,


拍了這一張之後,我就跟癱軟的麵團搏鬥,
以至於接下來都沒辦法有畫面了......


好不容易送第一條進去烤,
出爐後,忙著準備宴客的其他料理,
也沒時間幫它留一張出爐照,
好在它出爐的樣子夠像拖鞋,
整體外觀還不錯,接著就是等切開開獎;


這是開動前,切片上桌的樣子,
其實我不是很滿意它的氣孔小小,
可能我要把它移出容器和移上烤盤時,
雖然沒有刻意整形,但還是不斷的整到它,
但阿寄說,乖,不要太在意氣孔,


法蘭克和客人稱讚這包包比外面賣的好吃,
熱的時候皮脆,冷的時候外皮稍韌,
但內部相當Q軟好吃,
好吧! 收到這樣的讚賞,我欣慰多了~

這天晚餐,巧巴達只是佐蒜味橄欖油加巴薩米克醋就相當好吃,
我另外準備了葡式魚抹醬,也非常搭蒜味巧巴達,
(其實前二天晚上做了雞肝醬,結果失敗,來不及重來,只好先算了)
如同保羅所說的,這是一款適合眾人分享的麵包,
果然,人多一起享用,一餐就快吃完一條,


這是第二條的完成照,比第一條更漂亮,
拍拍它有點厚實的表皮,可以聽到有空洞的聲音,


切片後,發現第二條的氣孔比第一條大一些些,
放到隔天早上拍照,內部仍是濕潤Q軟,


再次,請出手模表現麵包軟QQ的特色,
(我也要學Joy!)


影片則是我自己的手上場,

這款麵包雖然樸實,
但隱約散發的橄欖油和蒜香,
讓這款麵包越吃越香,
尤其那內外口感的對比,
讓麵包多了層次,既有嚼感又有Q軟彈性,
原本打算大片的尺寸,可以剖半夾料做三明治,
結果很順手的切成小片,幾乎快切完一整條,
這暗示著我要再做一次啦...

以保羅食譜的低製作門檻,
它鐵定是我往後會再自製的好包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