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的城市烘培課》P.228 格子煎餅 (No.009_2018)



在外下午茶時,很少點格子煎/鬆餅,
因為很怕吃到乾柴的,
這幾年也陸續有幾個店家專做格子煎餅陸續出現,
有甜有鹹的口味,我也很少買來吃,
家裡沒有鬆餅機,更別說自己做格子煎餅,
但保羅的這道煎餅吸引了我,
於是開始先搜尋購買格子煎餅鍋,

我考量只是偶而製作格子煎餅,
所以不打算購買插電式的煎餅機器,
而是傾向選擇直火可以使用的格子煎餅鍋,既好收納又輕巧,
並且在幾款形狀中,
選擇了可愛的幸運草造型;

其實這一道並非原先設定第二道要試作的,
但是注意到已經上菜的學姐們提到,
保羅的格子煎餅冷掉也好吃!
登楞! 這怎麼能錯過呢!
另外,保羅也說到,
這格子煎餅可以是甜點,也能當作早餐搭配鹹的配料,
不管是美式或歐式吃法,好吃最重要!




本來週五晚上備好材料,跟先生預告週六早餐是格子煎餅,
結果一賴床,又趕著出門赴宴,於是對先生食言,
週六晚上回家的路上,還被他問說:要買麵包當明天早餐嗎?!
我信誓旦旦地說:明天早上會做格子煎餅! (握拳)

隔天早上趁他還在熟睡,趕緊起身準備,
還好食譜上的準備時間只要10分鐘,
還不需要靜置,可以直接入鍋,
實在太棒了!

簡單的格子煎餅材料有:麵粉、泡打粉、鹽、糖、雞蛋、牛奶和無鹽奶油,
分別混合好乾性材料及濕性材料,


首先是,將麵粉、泡打粉、鹽和糖均勻混合,


接著是,蛋液和牛奶充分混合,


然後將蛋黃牛奶液分次加入乾性材料中攪拌均勻,
最後再拌入奶油,


準備好麵糊,格子煎餅鍋子也完成預熱上油,
就可以倒入麵糊;


照著格子煎餅鍋的說明書上指示的時間,
二面煎好之後打開確認,


雖然煎餅熟了,但覺得上色不夠,
所以二面又各增加一分半鐘,


直火的格子煎餅鍋雖然輕巧,
但火力、麵糊量和烤色的拿捏,
要煎個二鍋之後才比較上手,
而這個造型的格子煎餅鍋,
比起方型或圓型的似乎有點薄且小,
所以食譜的麵糊量要煎個五鍋,
還剩一下一點麵糊,直接煎成片狀,
才終於完成;
我也一邊煎一邊試吃,
發現剛起鍋的熱煎餅和稍微放冷的口感,
各有不同風味啊!


 因為做波蘭起司蛋糕所買的草莓還有剩,
當然是直接拿來裝飾最快也最美,
把幸運草分開就是愛心形狀,
草莓也切成愛心狀,


完成煎餅擺盤後,準備拍照,
先生還在睡夢中,
也好,等我拍完再叫他起床用餐,
省得他還要等待;


填入楓糖漿的格子煎餅,好誘人啊~


拍照尾聲,想到我需要手模入鏡倒楓糖漿呢!
於是,輕喚先生起床,
要享用美食前,他當然要先付出勞力啊!


他起床後靠過來看到這二盤:唷! 不錯喔!
然後出借他的手入鏡幫我倒楓糖漿,


倒了幾次,我只顧著抓取楓糖漿傾流而下的瞬間,
沒注意到整體,又指示了手模再多倒一點,
手模回嘴:再倒就太甜了啦!
所以拍下最後一張照片,
就讓手模開始享用他的格子煎餅早餐,

這款格子煎餅因為加了奶油,
煎久一點,上色較深,表面口感酥脆,裡面Q軟,
若只是熟就起鍋,趁熱享用,則是整體鬆軟濕潤的口感,
冷掉之後,是QQ的嚼勁,絲毫不乾柴,
真是口感豐富的格子煎餅,

剩下的庫存冷凍備用,
等著下次準備鹹的配料,
享用不同風味的格子煎餅!








留言

熱門文章